莎莉常常都會收到來信問有關於要我線上開運動處方的粉絲。

其實不是我不開處方,而是我還沒有厲害到可以"隔空"開處方這等能力。

 

(圖片來源:http://www.howmuchdopersonaltrainersmake.net/online-personal-trainer/)

 

早期身為部落客的我會做開處方的事情,每天收到粉絲來信,

然後就用所知道的"資訊"協助粉絲,但是隨著現在莎莉所學到的課程內容而言,

運動處方不是隨便開建議就有幫助的。

或許隨著學習的東西越多,就發現自己會的東西越渺小,

小到自己都覺得當初是很無知的行為。

 

我真誠的希望健身部落客:

如果你要開健身處方給粉絲前,請先熟讀相關課程或研修課程內容。

如果你要開飲食菜單給粉絲前,請先了解基礎營養學的研修課程。

因為你不曉得你的"善意"是否會害了人。

 

當然我懂有些新學習健身的鬥士,

想要線上諮詢一些專業教練,

來為你解惑也好,給你協助也好,

或是當你第一次跟教練見面時,

你不曉得該如何表達你的需求?

運動處方會是你很好的選擇。

(圖片來源:http://www.healthfitnessrevolution.com/doctors-writing-prescriptions-exercise/)

 

如何了解運動處方是甚麼?

1.運動目的是甚麼?

你要在詢問專業教練之前,先了解你為何要健身?你健身的目的是甚麼?

瘦身?塑身?跑得快?跳得遠?練心肺?練辛酸?練體能?練馬拉松?

教練還要根據你的身高,體重,性別,年紀,休閒嗜好,生活作息來調整你的課程進度跟訓練方針。

這樣才會給你最合適最獨一無二的課表。

 

因為每個人的目的不一樣,所以要針對你健身的目的,還有生理狀況來規劃。

這真的不是一般的健身部落客就可以規劃出來的啊!

而你寫信諮詢莎莉時,總是第一句話就說:我要瘦身,請幫我弄課表?

莎莉只會說請找一位專業教練,尤其是在你家附近的。

課表不是我隔空就可以開給你的,開課表前還要對你的身體做很多的檢測,

這看不到你的人,怎麼能隨便開課表呢???

 

 

2.要做那些運動項目呢?

運動種類百百款:有Crossfit, 重量訓練,舉重運動,健力運動,馬拉松運動,攀岩運動,日本極限體能運動...。

針對不同的運動喜愛者,給予不同的訓練操作跟強度,還有環境場地的提供等等來安排,

這樣的狀況是需要面對面的溝通跟瞭解還要找到合適的對象跟有經驗的教練協助指導才是阿,

絕對不是線上就可以諮詢到的啊!!!

因為不同的運動項目有不同的肌群訓練,讓身體有持續性穩定性地,朝著喜愛的運動項目達到目標,

這樣才能改善身體體適能的狀況。

 

我遇過粉絲來信說:莎莉~我想學Crossfit但是找不到場地,能介紹嗎?

於是我沒有先介紹教練給他,我反而先問他身體狀況,

因為我知道Crossfit不是一般人就可以直接嘗試學習的運動。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的脊椎側彎情形非常嚴重,導致高低肩狀況很明顯,

在這樣的情形下,我勸說:先學習復健矯正訓練,再來學習Crossfit會比較安全。

當然他後面還是要求我介紹Crossfit場地給他,我還是堅持只給他物理治療師的名片...

我知道這位粉絲之後都沒跟我聯繫了,只因為我無法給他他要的答案。(嘆氣~)

(圖片來源:http://blog.fitnesstrainer.com/5-commonly-heard-crossfit-myths-busted/)

 

3.運動的強度:

你能接受的運動強度是多少?其實在訓練之前要先了解你的心跳狀況,還有能持續運動的時間會是多久?

通常心跳率是評估的一個指標之一,但不是絕對,只是這是一個評估的參考。

參考文章:220-年齡 心跳率真實的訓練區間?  by HANK 教練

http://svging.pixnet.net/blog/post/284278354-220-%E5%B9%B4%E9%BD%A1%EF%BC%8C%E5%BF%83%E8%B7%B3%E7%8E%87%E7%9C%9F%E5%AF%A6%E7%9A%84%E8%A8%93%E7%B7%B4%E5%8D%80%E9%96%93%EF%BC%9F

 

不同的年齡層,性別等等,在運動強度上有不一樣的安排,所以無法針對只有單一種成功的案例就放眼全部。

每個人能接受的運動強度其實都不一樣,不要看到別人跑五公里五分鐘,就覺得自己"應該"也可以。

其實身體狀況不一樣,你怎麼知道你的心跳率可以讓自己一公里就達標呢?

 

(圖片來源:http://www.brightonsbm.com/news/competition/)

 

4.運動的時間跟次數:

有的人能運動一星期兩天,三天,五天?

有的人能運動一天20分鐘,30分鐘,一個小時,兩個小時?

你怎麼知道你自己的運動處方適合運動多久的時間呢?

這就回歸到第一個問題了?你運動的目的是為何?

所以不同的目的就會有不同的時間安排,怎麼會每個人都一樣呢?

 

而每個人在運動訓練上,身理反機制反應下,有的人復原快,有的人復原慢。

有的人可以一星期五天,有的人卻需要休息兩天才能再動下去,

怎麼可以隨意的安排一樣課表呢?

運動頻率如果太多,沒讓身體達到良好的休息,運動效果也不會有良好的效果,

反而讓身體的持續疲勞轟炸,卻是讓身體加速的傷害阿。

 

 

 

 

學習健身運動是非常愉快而且健康的行為,

尤其是現在台灣熱愛健身的人越來越多,

但是也因為這樣,明星名人部落客的健身建議,

更是要小心取捨,小心參考,小心服用才行。

 

 

莎莉雖然也是健身部落客,

但是隨著莎莉回信的內容越來越無法回答到粉絲滿意的答案,

信件內容也越來越少了。

 

還是老話:人都只想聽到自己想聽的答案啦!!

 

當莎莉學習的專業領域越多,對健身這件事情就會越需要謹慎而言而行,

畢竟人的身體無法開多次的玩笑,或是多次的實驗傷害自己,

有時一次就會釀成重大的傷害,這樣的痛病往往是自己也無法賠上的。

 

 

詢問專業教練諮詢時,

請先了解自己適合運動處方,再來針對處方對症下藥,

這樣你才會幫助自己在健身的路上更開心更愉悅更健康。

 

不要因為偶像盲從,就追著要偶像開藥單,

這對你不會是最好的幫助,也有可能會間接的傷害你。

 

聰明有智慧的選擇健身方式跟運動學習,

讓你的達標更有效率。

 

分享我喜歡的一個成功教練的名言給大家:

 

“Setting goals is the first step in turning the invisible into the visible.

Stay committed to your decisions, but stay flexible in your approach.”

 by Anthony Robbins

 

設定目標是讓無形願望成為有形成果的第一步,堅持你的決定,但在方法上保持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身狂莎莉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