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教練很重要,

這的確是莎莉一直推崇的,

健身一定要找教練。

但是要找終身嗎?

其實學運動可以分很多階段來找教練,

而也不一定要把教練當成終身的那樣花費,

不然價錢下來應該會很可觀,

就像我說過的,

你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教練,

畢竟每一個專項的教練都不同,

也不見得所有的教練都是十項全能啊!!

在哪種情況需要找教練:

 

1初學者:

給那種完全不知道如何控制肌肉的初學者

而且肌肉跟肌腱傻傻分不清楚,

或是拉筋跟抽筋也分不清楚,

或是肌肉跟肥肉也傻傻分不清楚,

完全不會控制肌肉,

你操作機器明明是要向左邊你卻向右邊?

蹲姿一直使你覺得姿勢錯誤怪怪?

基於上面種種原因是為初學者,

當然要找教練,而這時候你要找的就是可以教你基礎的教練,

最起碼教練要懂得如何分辨我以上提出的那幾點?

更專精的甚至還能運用到運動科學的角度來幫你衡量評估你的訓練課表,

還有減少你極可能受傷的風險,

再來就是適度的做轉介紹給合適的專業人員(當你受傷的時候)。

undefined 

2.專項者:

專攻某種技能特殊選項來找專職的教練。

當你想要學習後空翻?奧林匹克舉重?壺鈴技能?跳得高?飛得遠?跑得快?

如果你有特殊專項的要求,當然是找符合特殊專項技能的相關教練來學習

而不是找健美選手教你後空翻?

或是找舉重選手教你跑馬拉松?

術業有專攻,當你想要在健身這一塊學習時,

如果你找到了除了重量訓練更多元化更有趣的運動項目時,

你一定要找擁有專業合格然後認證的教練長才,

來學以致用才會降低受傷風險。

 

 

 

所以針對兩項來說要請教練?其他時間呢?你可以自我練習,

教練一星期最多教你兩天或是三天,但是無法一輩子守著你,

可是當你在沒有授課的期間,教練還能針對你的提問回答問題,

這就是有耐心的教練。但是也不一定教練會回答的很完整。

畢竟人不是聖人,不是每個教練都會去很強化自己的不足,

只是在不足上盡量去彌補,

但是彌補的程度高低,每個人進化的程度快慢不一樣啊!

 

 

The mind is like the stomach. It is not how much you put into it that counts, but how much it digests.

人的大腦像是胃腸,重要的不是你放進去多少,而是消化了多少。– 班傑明‧迪斯雷利 (作家)

衍生問題:

3.教練課要請多久?剛開始要買幾堂?

一堂教練課讓你摸清楚你的身體狀況到你能完全操控機器,

甚至到你能做訓練又不容易受傷的程度,

這堂數到底要多少?

老實說:要看人的程度。

有的人天生練武奇才,教練指點一下,不用十堂課就可以摸清楚你要的學習範圍。

有的人學習力比較慢,教練要從最根本開始從新指導你動作控制到你能真正使用自由槓,這都需要時間。

但是熟悉教練所能給予的範圍,或是教練所能做得出階段,大概都需要一到三個月的時間來磨合跟溝通。

教練所能傳授的指導到哪裡?教練跟你相處得好壞在哪裡?

根據我的經驗,十二堂課程左右,有的甚至要更久,就可以看出自己對訓練的進度跟教練的契合度了。

所以請多久,要看每個人學習程度跟需求,還有是否願意抓機會跟教練直言不諱的懇談。

 

4.我何時可以停止上教練課?

假如你已經被教練訓練到你能在不被關懷的狀況下,

還能自由地使用機器或是自由的訓練,還能愉快的安排課表,還有控制自己的飲食,

這樣的程度你就可以暫時不需要上教練課了。

注意~我說的是暫時!!

因為往後你可能還是會因為你想要學習某項專精的運動而請教練啊!對吧?

舉例來說:我現在就很少上教練課程,

主要是因為我對我肌肉的控制,還有我的飲食安排,甚至是我訓練的課表,

規劃得非常清楚,也知道機械操作的原理,而自己還安排了許多研習課程,

在這樣我能自我學習跟掌控的狀況下,我就停止上我的教練課程了。

 

 

 

 

主要是因為我的教練能給我的有限,不是教練不好,

是我所學習的慾望跟事物已經超過教練能負荷的了。

所以我停止上課,有時還是會透過看影片的分享或是影片的內容來學習新的事物,

但是前提是,看影片時,我很清楚知道控制自己肌群跟受傷風險,

所以我不會因為自己無法做到而特意去模仿影片中那些高難度有風險的動作,

影片主要只是讓我參考,並不是教學影片。

在這樣我能自我控制的狀況,所以不需要一直上教練課程了。


 

5.一直換教練好嗎?

莎莉換了六個教練,主要是針對每個教練不同的專項來更換,我說過了,

要隨著教練的專項性來請教練,所以我想學攀岩我找攀岩教練,我想學舉重我找舉重教練,

我學重訓健美我找健美教練,我學運動科學我找教練上課,這都是在不同的階段所換的教練。

為什麼會不好?沒有一個教練會十項全能,他們都有他們最專項的最擅長的一個科目,

你可以針對你的運動興趣找到合適你的教練,而不要認為一個教練就是萬能的,

教練也需要學習,即便是教練都需要跟不同專項的技能教練多多學習切磋了,

當然身為學員的你也不例外。所以我們要學習轉換介紹,平台共享。

給自己適合階段性的教練,而不要因為人情壓力就勉強自己的選擇。

 

Intelligence is not to make no mistakes, but to see quickly how to make them good.

聰明不代表不會犯錯,而是立即發覺出何從中得益。– 貝托爾特.布萊希特 (劇作家)


 

6.如何跟教練溝通?

這個問題讓莎莉有點摸不著頭緒,難道教練很恐怖嗎?

還是你心裡給自己這個壓力,我不得不說大家都不願直接性的跟教練溝通,

所以才會去“靠北”網站上面罵自己的教練,抱怨自己的教練。

其實真正應該溝通的是你跟你的教練,不是匿名靠北網路上的牆壁,

因為即便你寫的很委屈,你的教練也不見得會理會或是看到。

學習勇敢點跟你的教練溝通,其實我很愛跟我的教練溝通。

第一:我付了錢,就是要學習,遇到我不懂得我一定要問懂。這樣的付出才是價值。但是請記得態度不是要你大爺樣,是要你求知樣喔。

第二:教練是比我專業些,但是就是因為我不清楚,所以我在表達事情上沒辦法比教練直言不諱,

這需要點時間,需要點勇氣,但是如果不說就永遠沒機會說出口。

舉例來說:我曾經遇到粉絲寫信跟我說他被教練騷擾,感到很困擾,

我問粉絲:你為何不直接跟教練反應?他說他害怕。 而其實我更生氣,

我回他:你跟我反應,我也無法幫妳什麼忙,你頂多只是找個人發洩,但是解決不了問題,

真正可以幫助你解決問題的是你自己,

你需要勇敢的跟你的私人教練說“不”請他別再騷擾你!這是你的權益!你要勇敢點。

 

A lot of people are afraid to tell the truth, to say no. That’s where toughness comes into play. Toughness is not being a bully. It’s having backbone.

很多人害怕說真話,害怕說不,那正是表現強硬的時刻,強硬不是恃強欺弱,而是有骨氣。– 羅伯特‧清崎 (理財作家)


 

第三:教練說的太專業,我聽都沒聽懂,是不是我吸收得很慢?

對於這樣的人,我認為不是你吸收的慢,是教練故意說得太複雜,有些教練的確是會把專業複雜化,

讓學員搞不清楚狀況,所以在學習上一下子作東,一下子做西,自然無法吸收,就永遠都無法自我訓練了,

你該學習跟你的教練反應,請他白話點,請他慢慢說,請他重新解釋給你聽。

一個教練如果在這部分沒耐心甚至說你是笨蛋...... 這已經可以換教練了!!

你該爭取你的權益換一個合適的教練才行。

 

 

最後莎莉誠懇的跟大家分享心得:

教練一直不斷的在自我進修,每參加一個研習課程都是要好幾千元甚至好幾萬的課程,

而那些研習課程不一定只要上的好就能拿到證照,有的甚至還要考試,

但是也不一定滿滿都是證照的教練就是好教練,

學習分辨教練的好壞,在於你跟教練的默契還有溝通的藝術,

術業有專攻,沒有幾個教練是十項全能,

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教練才是最重要的。


 

還有:再次提醒,

不要跟教練討論“XX部落客說”這種荒謬的事情,

因為XX部落客寫的文章再怎麼親明,都沒有真正一直在進修的教練專業。

而真正了解你站在你身邊幫助你的是你的私人教練,

絕對不是那些只會寫文章卻從沒看過你的XX部落客。

相信站在你身邊的教練,學習跟你的授課者溝通,

找尋有效應回饋的健身訓練,比單單只是崇拜偶像來的還實際些。

 

The more a man thinks, the better adapted he becomes to thinking, and education is nothing if it is not the methodical creation of the habit of thinking.

一個人愈常思考,他就愈能適應思考,若教育不是有方法的建立思考的習慣,那它是沒有意義的。– 歐尼斯特‧蒂姆尼特 (牧師)

 

arrow
arrow

    健身狂莎莉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