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png

(照片是我們教室的學員上課花絮照)

 

前天學生在健身房練習深蹲時,
身旁在教課中的私人教練,突然對了學生說一句:「我覺得你深蹲怪怪的。」
然後丟下一臉錯愕又驚恐的學生,
不知道該不該繼續接下來的練習,
慌張地傳了訊息給我,
告訴我她不想在健身房訓練了。

我的老天爺~
這健身幼幼班的學生,
才剛開始第二堂課,
在我的鼓勵下,加入了健身房,
開始勇敢的踏出家門,
想要改變心理因素,
熱血的要練第一個動作。

在你傳訊息給我之前,
說真的,還記得第一堂課的時候,
你連站起來都很辛苦。
現在你可以自主拿著啞鈴開始回憶起我的教學,
慢慢地做出你熟悉的深蹲,
而一句熱心的教練,
讓你開始感到恐慌。

當然你在第三堂課時,
動作的熟悉度及控制度又更棒了,
接著你能扛起槓鈴做出漂亮的深蹲了。

又過了兩個星期,你雖然有點害怕,
但是在我的催眠鼓勵下,
終於再次的踏進了健身房,
於是你走進深蹲架上,
做了槓鈴深蹲,然後蹲了兩組之後,
隔壁的會員及另一位巡場的教練,
對你說一句:「你深蹲很標準耶,有請教練上課對吧?」
這時我又收到了你的訊息,
你滿是喜悅以及滿足的字句和表情符號,
告訴我你很開心不再懼怕健身房。
。。。。。。。。。。。。。。。。。。。。
其實過去我也當過巡場教練,
我知道巡場教練的工作職分跟內容。
也尊重巡場教練的一切專業。

「但是每個人在健身房,都不喜歡被監督或是被監控,因為我們不是犯人。」

還記得剛回來台灣時,
我在一間健身俱樂部健身,
對著某些不太熟悉的器材,
我只能在旁邊看著強壯的會員,
模仿及學習操作機器,
但是可能是體型上的限制,
所以我無法調到適合我的高度及距離,
以至於在操作上看起來有點搞笑。

但是我知道身邊很多人都在看著我所做出那奇怪但又說不上來的動作,
我甚至想要趕緊離開這間俱樂部,
但是因為我真的太想運動了,
所以在許多注目下,
我帶著排斥的心情繼續我的訓練。

直到我好不容易離開那台機器時,
有一個教練對我說:「您好,我先自我介紹,我是這裡的教練,我叫V,很高興認識你,我剛在一旁看著你訓練,不知道你有沒有空可以給我一點時間?」

我:「怎麼了嗎?」防禦的心頓時備戰狀態,我的口氣並不舒服。

V教練:「我覺得你的身型很好,體態也很棒,想必你一定花了不少時間練習,但是剛剛看你操作那台機器似乎有點不太熟悉,有沒有我們能互相交流的地方,或許可以聊聊這些動作的操作是否能更順手?」

就這樣,這個知道要如何用禮貌以及讚美的紳士,讓我直接對他說:「感謝您告訴我這一切,我想要跟你買課。」

沒錯,他是我在台灣的第一個健身教練,也是我在這圈子的師傅,也是引導我進入健身教練最重要的導師。

後來當我成為巡場教練時,
我並不喜歡突然冒昧的指導會員,
或是丟下一句:「你動作怪怪的」,
甚至在教學指導的過程中,
突然把自己的學員放在旁邊,
與隔壁的會員聊天,或是指導等等。
這些行為都在告訴你甚麼叫做尊重你的專業。

我相信如果你能尊重自主訓練的會員,
也能讓這些會員尊重你。
當你真的見到會員動作有需求協助時,
請你學習禮貌的問候,
請先學習如何自我介紹,
再分享如何能更好的方法,
我想這樣就不會讓人覺得唐突,
驚慌失措了。

每個人在健身房,不管是老手新手,
都會有自己要做的課表及訓練習慣,
有時你或許對這個人的訓練方式感到有所疑惑,
你能做的是先觀察,
而不是偷窺,這是兩碼子的事情。

站在遠處被注視的人都會感覺到,
甚至你是真的崇拜還是只是嫌棄動作,
這些都會被餘光感受到。

身為巡場教練,
給予的不是差別待遇或是用有色眼光鄙視初學者,
而是在禮貌的前提下,
讓別人尊重你,
因為尊重是對方給你的,
不是你跟人要的。

請友善的熱情地專業的對待每一個在你所待的健身房學習的會員,
不管有沒有跟你買課程,
你不能絕對的否定他未來不會跟你買課,你就轉頭不認人,
或是肯定的覺得你這樣冒昧的指導,
對方就一定會跟你買課?

希望大家都能善待身邊每個人,
保持你的熱情與專業,
健身是美好的事情,共勉之。

arrow
arrow

    健身狂莎莉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