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810840_272987367524707_8578054171957644265_o.jpg

 

有天一個學生說他工程師同事的女朋友,去年轉職做健身教練,

然後月收入十多萬,好的時候還有二十萬,難道說,健身教練真的這麼好賺嗎?

在我過去的教學經驗裡,我曾經在某一段時間的確是收入很可觀的,但那幾個月的收入還不會是我人生中賺很多的薪水。

在我剛開始踏入健身教練的時候,我是自由的教練,偶而在幾個健身房或是俱樂部教團課。

最早期剛開始當教練,那時候,沒有這麼多場地租借的健身房,所以一對一的私人教練課,

居多都是到府服務,只有一兩間可願意配合租借,原因是因為俱樂部的客戶指定我教課,

這樣我才有機會在健身房授課。但多數時候,我都是在戶外或是居家教健身比較多。

一對一私人教練課費,到府服務加上車馬費$1800/2000左右,還要看距離,

因為車程也是時間成本,還有居家健身還要自備器材,所以這些都是算在上課費用裡。

而團體課程一堂課的費用$500-800左右,有的團體課還是抽成的制度,多少學生抽多少課費。

初期,一個月也才四個學生,五堂團體課程。
這樣一個月收入才20000多。

再加上因為覺得自己還有許多本職學能沒有專精,所以常常上相關證照課程,一張證照課程兩天的課下來,

一兩萬左右。這上次已經說過了,成為教練,教得越久,學的東西就要越多,而學習是需要付出的,本來各種專業就是需要價值交換的

所以幾乎所有的收入都是拿來付學費上課精進自己,不管是學科還是術科。

之後因為有一些教學經驗,開始在健身房俱樂部上班,有固定底薪,課程抽成,入會抽成,販售抽成,

不外乎都是一堂數平均抽成$300-500左右不等,這抽成的堂數,還要你上過四五十堂以上才能抽成(每家公司規定不一定),

這目地很簡單,因為你不能領底薪不教課,你要教課到一定課量,才開始有所謂的產值,如果你只是每個月單位數在授課賣課,
你沒有產值,老闆不可能再聘用你,因為每個教練都要有產值,健身房才能經營下去。

所以底薪加獎金的要求是很正常的,這是一種保障,因為當你是菜鳥的時候,你並不會有課上,

而獎金的制度就是要給你獎勵,因為你上課的時數跟經驗值累積後,就代表你有產值,當然給你業績獎金就會開始累加。

而在這部部分你是屬於業績授課王?還是健身訓練教課專業教練?有可能取決於你是上課時間多少?或是販賣了多少教練課來決定。

因為不同的行銷模式會有不同的獎金鼓勵。

這部分就是發揮你的定位或是找到你的潛能,你適合當業務?還是適合當教練?

再來~我因為不想要時間被健身房綁住,所以我離開了健身俱樂部,來到了私人健身工作室,我們的薪水是抽成,

像是約聘的合約制度授課,所以你上多少課,老闆抽部分的金額來作為場租,教育基金,勞保等等。

這時後,收入自然就會開始變高了,因為你的學生穩定,專業度提升,你的收入自然就是穩定上升。

學生上課費用來到$1500-1800不等,但是要跟健身房做場租或是合約的抽成。所以所有的收入跟你願意花多少時間成本給學生為主。

也就是說如果我曾經月收入五六萬左右,
那我一週算下來的堂數是五六十堂,
而我一天教課平均是四個學生。
這就是現在大部分自由教練租借場地的薪水狀態。

但是如果你的學生累積的越來越多,你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給你的學生,也就是你想要更多的收入,

你就需要把你一天的時間排滿,才能賺取到可觀的收入。

這樣聽起來很棒!犧牲什麼了?
時間!你自己給自己的時間!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以我以往做餐飲業跟八大行業(駐唱表演類)的收入經驗來說,

我覺的薪水賺的並不是最高的,就算曾經來到人人都羨慕的發薪日時,那種領高薪的日子也不常態。

在俱樂部會有業績壓力,老闆會給許多你要達標的壓力,這會逼你一定要成長,但也教會你如何行銷,如何解釋分享你的行業及專業能力。

回到健身教練真的賺錢嗎?
直到現在我自己開工作室了,
我還是覺得健身教練並不是賺錢的工作,
如果你想成為專業的教練,你勢必要花更多時間進修,更多金錢學習,這會讓你無法在財務上自由,連時間都限制。

但是如果你是想賺錢的教練,除了你的銷售業務能力要非常好,手腕高,你也會失去你的時間,因為課量高的教練代表銷課教課所花費的時間也被佔滿。

常聽到一個月150-200的課堂數,月休八天的制度,一天大概要教9堂課, ......

這樣等於一整天都在教課,其餘的時間才拿來自我訓練跟自修,甚至有些研習課都排在假日。

當然如果你在社群網路上有一定的聲望,開發APP,線上課表等等。你用你的聲望增加固定的額外收入而時間自由,那也是需要用很多的時間成本投入的。

所以買教練課,其實是買教練的時間兌換專業的健身建議而得來的價值。

但是如果一個教練在這部分,沒有充實足夠的專業,沒有足夠的熱情,只喜歡自己練得很滿足很快樂,無法把時間給與任何人,

或是不懂的其他配備的特質,要在這行業賺到月入數十萬,是非常辛苦的。

那月入數十萬的教練也是有的,可能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因為任職教練的經驗較為資深,而學生介紹學生的數量越來越多,相對收入也會越來越高,這就是經驗累積下來的功力換成的。

結論:健身教練不是每個都好賺,你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屬於哪一塊?
有的是銷售專長,有的是授課專長,有的是講師專長。
不同的專長會給你不同的收入回饋,
而在高收入回饋的前提下,
你需要花多少的時間去賺取?
花多少的經驗累積?花多少的時間進修?才能有多少的收入。

別看我們好像在很自由,其實我們的時間是跟著客戶在安排,別看我們能邊健身邊賺錢很健康,

其實在很多狀況下,我們忙碌起來,也會過著不健康的生活。別看我們賺很多錢,我們也花了不少錢讓自己更進步。

希望這份分享對想轉職的教練有更多思考的空間。

arrow
arrow

    健身狂莎莉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