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分享 自己一直以來教團體課程的心得
我是2014年回台灣 開始進修私人教練課程的,那時候一邊準備著教練證照考試,以及上一些相關的健身研習課程,當然也請了不同種類的私人教練上課。
頹體課程的指導要領.png
而在一兩位朋友的建議下,我們一開始號召了兩三位在網路上的好朋友,開始了我們的團體練習,一開始是大家聚在一起,然後把我所知道的,所學到的分享給我的朋友,我們每週都會聚在一起,然後兩個小時的時間,練習許多徒手的訓練。但是隨後越來越多的朋友加入,就這樣從兩三位好朋友,到最多曾經來到三十位左右的團體課程。
 
那時每週一天的兩個小時,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也隨著人數越來越多,我準備課程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
我會在每次課程結束後,與幾個比較信任的夥伴,討論著我的講課方式,以及我所帶動的動作教學內容,甚至在每一次的筆記都確實的紀錄。
而我也會隨著備課的內容與我的私人教練討論,如何調整課程,如何演練解說清楚,如何快速檢視學員動作,配合時間安排等等練習。於是隨著我考取到私人教練證照後,我也在師傅的介紹下,開始於許多健身教室做配合,開始了我的團體課程教學,沒錯~我剛開始教學的模式是團體課程。
我需要跑每天不同的教室,但是我還是不會放棄我一開始的教的團體課程,所以他們的課程從來沒停止過,我們依然每週都會聚在一起,在體育館旁的戶外操場,有時在講台,有時在旁邊的遊樂器材,我會帶許多可以使用的隨身健身器材,彈力帶,瑜珈墊,甚至拳擊手套等等,讓大家在每一次的課程裡面互動中,快樂的學習到許多健身的樂趣。
就這樣教學了一年多,隨著我後來進入了健身俱樂部,這一週一次的戶外體育課才暫時中斷了。
那一年~我學到了許多關於團體課程的指導要領,
我現在分享以下的一切,都要感謝這一年多來曾經陪伴我的夥伴,
他們給了最菜的我許多的想法和建議,也讓我快速的成長許多,
讓我現在能分享一些心得給你們。
 
頹體課程的指導要領 (1).png
1.備課:
首先,你一定要備課,不要隨手拈來的團體課程內容,
而是用你可以記錄的工具,詳細的寫下你今天所要教學的內容與動作。
你不能只是上課前一個小時才規劃你的團體課程,你需要規劃為期至少兩個月的課程計畫內容,這一期的課程內容目的是甚麼?增加力量?增加速度?增加敏捷?循序漸進的安排你的課程計畫,就算中間有插班的學生,你也要調整動作的強度來進行課程進度。
 
03.png
2.控制時間
你需要學習控制你的上課時間,不管是熱身與正式上課或是課後的伸展動作,你都要用你的碼錶學習控制你的時間。有時候可能會因為你想要給得太多,或是動作過於複雜而解說時間過長,或是學生休息時間過久等等因素而有可能超過上課時間,這樣會顯示你對時間控制不佳,所以要學習控制你的時間,你可以在家裡練習幾次,解說動作,演練動作,及模擬學生學習動作等等,你都可以用錄影的方式自己觀察,是否時間與課程安排的接點是否恰當?
 
 
04.jpg
3.解說與眼神交流
往往在剛開始的教學裡面,你會無法詳細的解說動作的分解,在一個課程裡面,有些學員對於肌肉的名稱跟關節動作的名稱並不如你所預期的,這時候你需要學習用大家所能理解的方式解釋這些動作名稱。儘可能的簡化精簡及明確。我的建議從例如從腳底的站姿(寬距)—膝蓋的注意—骨盆(髖曲伸)—核心與腰椎—胸挺—手肘距離—肩膀控制—視線等等,從底部到頭部等等關節或是肌肉控制解說起,這樣才不會途中想到甚麼又補上甚麼?或是容易遺失甚麼細節。
有時可以在解說動作的當下用生活中的用語來加強對動作的認知,例如硬舉時,我會用穿脫褲子比喻槓鈴靠近身體端。例如農夫走路時,我會用提了兩袋馬鈴薯走向菜市場等等貼近生活中的用語,來協助學員更快進入動作的控制。
當您在解說時,請觀察你的學員,而不是瘋狂只看著鏡子中的自己?
你要在解說的當下面對你的學員,或是站在不同面向看著你的學員,而不是一邊操作動作,一邊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有沒有做錯? 你要觀察學員的眼神對你的動作解說理解是否有疑惑的表情,或是與他們有眼神的接觸,給予肯定或是補充解說的停頓與交流。
然後在學員實行動作的過程中,請盡量不要觸碰學員的身體,除非你有事先告知,或是你可以擅長使用你的工具,如瑜珈磚,瑜珈柱,木棍,滾筒等等或是教學手記板也可以,請減少儘可能觸碰你的學員為主的教學,如果你的解說需要觸碰到每一個學員才能調整動作的話,那你就要改變你的解說方式,因為這代表他們無法理解你的解說,所以才要你一個個親碰調整他們的動作才做得到,這顯示了你備課的能力有待改進。
 
 
05.jpg
4.正面鼓勵與音樂背景
在團體課程,請多多給予正面鼓勵性的說詞,雖然團體課程裡面有許多不同個性的學員,有的可能會喜歡被刺激,但是多數的學員還是喜歡正面的鼓勵,盡量在學員練習做動作的的時候給予正面的字句,如:「你做的非常好,等下如果加強呼吸的控制與膝蓋的穩定,會更輕鬆更棒。」「你已經比剛剛進步更多了,再調整一下你的手腕會更穩定。」多用正面鼓勵的回饋給學員,而不是:「你剛剛那個動作做錯了,你現在這樣做是不對的。」
老實說~這句話其實沒甚麼幫助,因為學員會做出”錯的”動作,也是聽你的指導所做出來的,所以請學習用正面指導的調整句子來調整學員的動作會讓學員學習更愉快有效率。
音樂背景這部分可能大家覺得沒甚麼?
對我來說也是團體課程重要的一個環節,在熱身的音樂,正式訓練的音樂,與靜態伸展的音樂,你要可以控制你的音樂內容,因為這會影響學員正在執行運動當下的情緒反應,聽覺會觸動每個人大腦的情緒,正在訓練的當下放強而有力較快節奏感的音樂,在收操的時候,改放輕柔的放鬆的音樂,這些都可以讓學生達到不同的刺激與舒緩使課程加分。
 
06.jpg
5.檢討與學習
當你教完一堂課程後,你需要檢討剛剛與學員之間的互動狀況,學員的反應以及想法?通常不是直接問:「你們有想學甚麼嗎?」問這問題代表你不夠專業,因為代表回到第一點,你沒有完全備課的計畫才會這樣問你的學員。
你要問學員上完這堂課程的感受如何? 「請問剛剛的課程節奏會太快嗎?」「請問剛剛上課的內容是否難度會太高?」「請問剛剛有哪些動作內容想要再了解加強?」然後你可以在這時候記得每個學生的名字,或是傾聽每個學生的想法,並且表達感謝以及會再調整一些內容,然後預告下次上課的內容等等。
我的習慣會在組間休息時間,記住每個學員的名字,然後重複說出學員的名字增加記憶,並且關心當下的狀況,然後課後用筆記記住每個學員動作的習慣與剛剛學員提出的回饋內容。詳細的紀錄才能讓學員更加的感到重視,在課程上也會增加學員好感,使學員在學習上更愉悅,學習也會更有效率喲~
以上這些都是我當了許多年團體課程教練的心得,希望這樣的分享對你們有些微的幫助。
 
當然到現在2014年那一班的學員裡,雖然有許多都結婚生子並且轉換工作跑道等等原因沒聚在一起,但是還是有幾位夥伴持續的在我現在的工作室裡,陪伴著我,與我一起前進。
 
學員與教練都是教學相長的,學員會觀察教練是否適合自己?也會評估教練是否專業?因為通常喜歡上團體課程的學員,就會上許多不同類型的團體課程。
而他們甚至有些學員看過的老師還比我們多很多,所以多多在學員身上得到回饋,並且不斷的演練加強自己的不足,多多學習進修,就能讓自己的團體課程豐富及進化。
加油~我們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健身狂莎莉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