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15858_10211622806794150_100023760800706560_n.jpg

表象就代表一切嗎?

曾經我在粉絲專頁放上學生剛開始初學訓練的影片分享,
那時候我知道我的學生們都是剛開始接觸重量訓練,
或許動作並沒有那麼完整,順暢,無瑕疵。

但是都只是冰山一角的片段而已,
這時候就會在影片留言下面看到一連串的:
“你這樣會不會膝蓋超過腳尖?“
”你這樣是不是沒有用下背出力?”
“你這樣很容易受傷。“
”你這樣姿勢是不是有問題?”

有趣的是過了一陣子,我又放上同一個學生的訓練片段,
這時候影片就會得到不一樣的留言:
“天啊~你好棒喔!”
“我要跟你學習,你是我激勵的對象”
“動作好標準喔!”
”我也要跟你學,請你教我!“

 

等等...
這不是同一個人的訓練影片嗎?
怎麼差半年之後留言會得到不一樣的回應?

 

是的~我們都只想要看到初學者從影片透露出的完美姿勢,
卻忘記這有一段過程,
而過程中是需要不斷練習的,
這需要時間,需要很多反覆的練習及時間的累積。
結果就會有不一樣的聲浪。

如果在第一段的過程中,
我們給予的是反諷及遲疑的對白,
是不是會讓學生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或是教練的指導?

 

慶幸的是,學生們多數都很相信自己,也很感恩信任我,
以至於當他們一開始學習時,從透過網路指導質疑自己,
到後面進步的信任及支持,這一段過程,
信心建立及信任感,也讓我從中磨練了不少。

所以一句:”你影片這樣練習很糟,動作不對“,真的是對影片中學習的人有幫助嗎?

 

再來...

我很鼓勵學生們自主訓練,因為沒有自主訓練就不會進步。
你不能過度依賴教練,我們是教育及訓練,不是陪練者,
不可能陪著你練習一輩子。

所以當學生在健身房自主訓練時,通常會遇到其他健身房的教練在旁邊嘲諷說:

“你看他這樣練,一定會受傷,一定會瘦不下來,一定會越練越糟,所以你要跟我上教練課,才不會這樣...”

用這樣諷刺的方式帶會員,引導會員買課,就真的是好的方法嗎?

當該學生有在外面上他合適的教練課程,他專心的自主訓練,
因為他沒買課,你就一直嘲笑對方,一直在旁邊冷眼關注,
這真的是“傳達健身觀念”該有的態度嗎?

 

老實說..我非常不喜歡這樣的行銷手法。

雖然每個人生存的方法都會有自己的手段及目的,
但是用負面的行銷方式,真的會讓許多人退卻啊!

 

莎莉真誠的希望,
教練盡量避免用表面所看到或是嘲諷的方式來顯示自己的專業,
因為那只是讓人認為健身很難學習,很難接近,很容易氣餒。

我們要鼓勵的是讓人從不會動,到願意起身動,
讓人願意起身動,到動的安全,動的自在,動到養老,
這才是健身的目的啊!

 
arrow
arrow

    健身狂莎莉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