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jpg

 

私人教練的信任感建立
有一天,一位剛成為私人教練的好姐妹,來找我討論關於如何與學員溝通續課的問題。
因為她發現我有一半以上的學員,都跟我上課好多年,有的甚至是全家都來找我上課。
她很好奇,我是怎麼做到的?
其實,我也是慢慢磨練出來的,我並不會銷售話術,我做到的就是認真盡力的做好自己的本分,而每一個學員的每一堂課,我都不後悔盡全力的分享健身知識。
我們該在學員身邊扮演好不同的角色,
這份角色除了身為健身教練分享健身資訊以外,更需要在心理方面學習做到許多不同的身份轉換。
有些學員不見得會在剛開始信任你,剛開始上課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學習健身的姿勢與知識。這部分是我們的本職學能,是我們的專業,是我們的工作。
而我們所要培養的附加價值,是一種無法在別的教練身上取代的價值,就是『信任感』。
要如何讓你的學員在逐漸上課的過程中,有信任感?而這份信任感,就是讓學員一直與你上課學習,續課的關鍵。
今天我們暫時不討論專業價值,我們討論如何建立信任感?
第一,要學習陪伴與理解
有些學員剛開始對你不認識,不信任,除了你給予對方全部的健身專業以外,你還可以做到陪伴,所謂陪伴的角色,就是在教學的過程中,陪他一起成長,就像之前我們分享心理學一樣,你不能是上對下的教育身份,你要學習成為這位學員可信任的朋友。即便他在上課的過程中不想聊天,你也可以單純的陪伴,而有些學員在初階段的陪伴,會慢慢觀察並且增加信賴感,可以透過關心當下的健身回饋對話,增加學員的信賴感。
舉例來說:當學員對某些資訊產生好奇,表示他們有上網做過功課,這時候,你可以認同他做過功課及重視健身這件事情,而不是直接否定他所做的功課,取笑他看那些不正確的資訊,或是給一種『你現在不要問那麼多,你跟著我練就對了的』上對下命令的口語。
這樣無法增加學員的信賴感,因為你的否定,會讓對方無法信任你。
即便資訊真的錯誤,先認同他有做功課這件事情,再慢慢分享觀念的導正。
第二,要對學員產生好奇心
有很多學員的背景身份,工作狀況,或是他們的喜好跟休閒活動,你都要充滿好奇心並且紀錄或是做好功課。因為老實說,我們只有在健身資訊這部分比學員專業跟善於對應,但是在健身以外的行業別,我們都需要保持謙虛及好奇的態度學習,這會增加你的視野,也會讓你跟學員有對話與交流,還能增加學員的信任感。而透過對話來接收學生更多的個人資訊,例如喜好,興趣,或是平常的生活習慣,來建立合適的課表與啟發學員其他的運動喜好,都能讓學員對你增加好感及信賴。所以這份好奇心與對話是不能夠減少的。
有時在組間休息時,我會利用組間休息的時間與學員聊天,這對我來說不只是純聊天,而是吸收更多的資訊,對方的資訊,我要透過對話的方式認識對方的生活與工作,還有他們為什麼最近對健身感到無力等等,這些狀況都需要透過對話才能更了解學員。
聊天不是瞎聊,或是只說自己的事情。
是要你學習如何詢問與關心的對話。
在對話的過程中,是否真心與敷衍都會讓對方感覺到。還有絕對不要說謊,如果你的學員問的問題特別艱深,請不要打腫臉充胖子,老實的跟學員說,你目前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你會做好功課,再回答你的學員。
誠實真誠的面對你的學員非常重要。
當然時間的控制是需要練習的,應對的關鍵字與問題也是需要練習的,語氣與好奇的口語也是需要揣摩的,這是溝通與對話的課題,而傾聽更是重要的能力。
第三,尊重學員隱私
當學員透過不斷的上課後,會逐漸的透露許多個人的訊息,你要成為他的朋友,或是夥伴,對他的個人訊息隱私保密,且尊重他所做的決定。例如:避免在社群網路上發表你對學員的不滿及負面的情緒。因為你不曉得,學員與學員是否會認識?或是跟A學員八卦B學員的學習狀況或是講別人是非。
這些都會破壞學員對你的信賴感。因為會擔心你的發文是不是在說自己?有些學員其實很敏感,他們很容易在學習的過程中,關注自己的教練。所以誠摯的希望未來每個教練審慎發言,不要把對學員的不滿,發洩在社群網路上,即便是私訊對話,也請尊重學員的隱私權。
切記,千萬不要偷拍學員或是會員自主訓練的片段,放在網路上公開大家檢視與取笑。
這不是教練該有的行為,你沒有權利使用別人的肖像權,即便非你的學員,你也不行這麼做。
第四,持續地保持關心建立橋樑
不管未來有沒有上課,都可以多關心你的學員。因為如果你的學員暫時沒有購買課程,都不要指責對方,因為學員可能有他們的外在條件的困難度(如預算,工作等等),或是我們的教學方法真的不合適。都必須尊重學員的選擇,而不是指責。
當學員不再與你上課,但是他還是有持續的運動,你還是可以保持聯繫,建立關係,因為多一個朋友,多一個建立關係的橋樑,做好人際關係,才能在教練的行業做的長久。
對於有沒有繼續授課這件事情的得失心不要太大,因為只要在每一堂課都盡全力,沒有做出後悔的教學,學員都會分辨得出來,並且評估自己要不要繼續與你學習的判斷?
其實有購課能力的學員,都會有自主判斷思考的能力,不能因為對方不續課,就批評對方的決定或是翻臉不認人?
我們要做的是詢問主要的原因,並且做反省然後放寬心得面對,讓未來教學的自己能變得更好。除此之外,加強自己授課的專業能力,以及學習溝通的技巧,才能在下一個學員身上建立起更好的信任與人際關係。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兩個學員對話。
我曾經與一個固定上課三年的學員說:『
其實你已經可以自己練習了,不需要一直來上課,把預算留給自己也不錯。』
學員:『不,難道你覺得我是個不好的學生?所以你要放棄我?』
我:『我從沒想過放棄任何學生。』
學員:『那就讓我繼續上課,我無法在其他教練身上找到信任感,與你上課我很自在很安心,很快樂。』
我曾經問另一位固定與我上課四年的學員說:『你怎麼不嘗試自主訓練一陣子呢?』
學員:『每週看到你,陪著我讓身體進步,我覺得很愉快,因為你是我的見證人,見證我健康的人。如果一週沒看到你,我會覺得不習慣』
過去因為自己有些堅持,認為學員不需要在自己身上上課太久,因為我一直認為學習是有預算的,學員該多保留一點預算在自己其他身上(旅遊或是儲蓄等等)也不錯。
但是在這幾位學員身上,我們彼此建立的互動,讓我成為跟他們家人朋友一樣的親密關係,這主要都是源自於信任感,是這份信任感
讓學員續課的主要原因,當然在專業能力是絕對需要不斷的提升,才能讓學員對你在這健身專業忠誠度提高與重視。
我曾經一度懷疑自己能教課教多久?
但是因為學員的信任,使我堅持下去,我告訴自己不能辜負學員的信任,
而不斷的在健身專業部分提升自己,與強化自己的能力,也因為這樣,才能讓我對身為健身教練的職業感到驕傲。因為學員不只在身體強化,也在心理方面信賴我們。
當這份信賴一直持續在,那麼教學相長的關係就會一直建立囉。
arrow
arrow

    健身狂莎莉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